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者:教学评估中心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47

为全面了解本学期开校以来线上教学情况,加强教学过程监控,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规范过程管理,切实发现影响线上教学质量的实质问题及原因,持续改进教学。学校于9-11教学周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此次期中教学检查采取校、院两级统筹协作,以学院自查为主,强化学院教学的主体地位,持续推进学院质量文化建设,通过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组织听课与专项检查等方式进行。学校通过线上走访学院调研、组织教学督导和学生信息员线上听课,面向全校师生发放线上教学调查问卷,召开2022级新生教学工作师生座谈会,开展基层教学组织线上教研活动专项督导等方式,全面掌握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运行、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学生学习效果及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等情况,及时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加强本科教育,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现将检查的整体情况通报如下:

、整体情况

各学院都很重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均成立了由学院领导为组长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小组,发布学院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通过线上师生座谈会、问卷调查、一对一电话沟通等不同形式的活动,对学校要求的期中教学检查各项内容进行了认真检查和总结,对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保障了学校正常的线上教学秩序。

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各学院共听课4549节次,其中,同行听课3507节次,院领导听课282节次,院督导听课760节次,专项检查抽查140次,理论课程抽查1331门次,召开教师座谈会53场,853名教师代表参加,学生座谈会62场,1981名各年级学生代表参加。此外,外国语学院还面向学生匿名发放2207份问卷,回收1517份,根据问卷统计分析的结果,了解专业和非专业学生的学情、教情,及时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帮助教师及时调整线上教学方案。各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基本情况如表1:

    

     

二、本科线上教学运行情况

1.各学院组织同行听课3507节次、院领导听课282节次、院级督导听课760节次;根据各学院实际教学情况组织了教学文件、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情况、教学督导工作、课程思政建设、新进教师的试讲、过程性考核情况、期中考试、2022版教学大纲的修订、学风学情等各类专项检查,较好督促和规范了本科课堂教学和各项教学环节的平稳运行。其中医学院、外国语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理学院、文学艺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体育学院、食品学院人均听课较多,听课覆盖面较广。

2.期中教学检查情况

各系(教研室或基层教学组织)组织开展了课程教学情况检查,各学院采用抽查的方式,按照学校要求,从已开设的所有本科课程中抽查课程1331门次。通过检查发现绝大多数课程符合教学大纲、教学日历要求,学生出勤率较高,课堂教学质量较好,但尚存在平时成绩记录不规范,个别教师和学生上课迟到,个别课程存在教师与学生互动较少,PPT文字过多等问题。同时学院还了解到学风、学情方面存在的问题,如线上授课过程中,学生注意力不集中,在随堂测试或提问时无响应,个别学生的作业不能按时提交,学习态度不端正、不积极、学习缺乏自我规划。各学院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召开了师生座谈会予以反馈,并加强学生学情学风方面的教育。在课程教学情况检查方面,理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水利建筑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农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文学艺术学院、医学院、机械电气工程学院等学院组织抽查的课程门次较多,且检查细致,检查表内容填报完整规范。

三、师生座谈会情况

为了加强教师、学生教与学的信息反馈,全面了解线上教学运行情况,校院两级积极组织召开线上教师、学生座谈会,邀请各专业不同年级学生及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从目前线上教学状况、学风考风建设、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存在的困难、问题及建议等方面展开讨论,及时发现线上教学过程中师生面临的困难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保障线上教学秩序,同时为学校制定线上教学方案提供一定的参考

1.校级师生座谈会

2022年10月31日,学校召开了2022级新生教学工作线上座谈会。会议由马春晖副校长召集,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宋朝晖主持,教务处领导、教学评估中心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公共课25名教师代表、各学院2022级34名新生代表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重点了解公共基础课新生线上教学状况、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存在的困难、问题及建议。

座谈会气氛热烈,学生代表积极发言,向学校汇报了开校以来对线上教学的感受、网络环境的支持度、教学资源获取、课堂教学效果、课程学习难度、教材使用、自我学习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困难和建议。教务处处长刘怀锋针对学生关注的教材问题、教师教学网络环境、期末考试等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化学化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和理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针对公共基础课课程体系的设置、应对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方案以及学院对承担公共课教师的线上课前、课中、课后教学要求等与学生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解答,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就学校为了提高教学质量,采取的一系列质量监控体系建设和措施向参会师生做了介绍,同时通报了学生信息员听课反馈,座谈会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2.学院师生座谈会

9-11教学周期间,各学院召开多场师生座谈会,其中教师座谈会53场,853名教师代表参加,学生座谈会62场,1981名学生代表参加。通过师生座谈会,学院全面了解开学以来教学运行的整体情况,及时解决教师和学生提出的问题,加快了师生教学信息反馈效率。

四、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教学管理

1.周一至周日老师除了完成自己承担的教学任务外,还要填报各种表格,提交各种材料,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种活动,使得老师身心疲备。

2.大二、大三的学生,周一至周日基本满课,周课时近40课时,新疆和内地时间有时差,学生除了上课,还要完成大量的作业,没有时间休息。

(二)线上课堂教学

1.教师方面

1)教师居家事务较多,需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按时采集核酸,同时克服家庭压力,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学任务,由于时间、精力有限,导致部分课程线上教学效果不太理想。

2)实践课程线上授课无法保障学习效果,会导致课程进度较慢。

3)部分教师缺乏对长期线上教学的变化应对措施,导致线上教学效果不太理想,尚未引导学生达到知识讲解+当堂练习+阶段复习+答疑辅导的闭环学习效果。

4)线上交流没有线下的效果好且时间较长,既要把课上完还要掌握学生的实时动态,上课和互动的时间分配不好把握。

5)个别教师因疫情线上教学没有无线网,一直用流量上课,流量不足会影响教学效果。

6)部分教师授课语速过快,线上教学中容易听不清,建议放慢语速。

7)对于工程类课程,由于公式较多,雨课堂的随堂测试更适合于选择题、判断题,受限制较多。

8)雨课堂不能进行不同专业的合班课授课,授课教师只能使用腾讯会议进行授课或是分开授课,增加授课教师的工作量。

9)雨课堂延迟现象严重,影响师生互动,减慢上课节奏,建议线上授课采用多种形式和平台进行,不要只限制使用雨课堂,这样既影响教师的教学效果,也影响学生学习效果。

2.学生方面

1)各门课程都有作业,部分课程还要做视频汇报,作业布置时间太紧凑,每天的学习任务非常重,建议延长作业提交时间或者不同课程阶梯布置,下次上课时,给同学们讲一下作业中出错较多的难点内容。

2)雨课堂+腾讯会议的形式不方便,学生们进入课堂,步骤比较麻烦,建议简化。

3)在校隔离的学生,由于疫情,快递不通,缺少文具和生活用品。

4)线上教学学生受干扰因素较多,自控力差的学生,容易注意力不集中。

5)学生无纸质教材,电子教材无法记录笔记,课上讲的重点无法及时勾画,知识点之间的关联性认知较差。

6)有些同学疫情封控在家,没有电脑和打印机,部分课程开卷考试,学生无法打印资料,影响考试成绩。

7)部分学生对于线上双机位考试没有充足的电子设备满足考试要求。

8)实验课和临床见习课线上效果不理想,有些实验课需要学生手动操作,只看视频不能达到实操的效果,学生理解起来也比较困难。

(四)学风、考风建设和在线考试方面

1.教师应采取办法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多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需求,多正面鼓励学生,设立阶段性目标,分解学习任务等。

2.重点关注学困生情况,教师间及时交流他们的学习情况,避免出现掉队不能毕业的情况。

3.体育课采取线上考试形式,建议体育课考试返校后再开展,隔离学生线上考试不方便且学生长期居家身体素质跟不上考试要求。

4.网络卡顿,导致同学和老师交流不流畅,有时无法跟上老师上课的节奏;使用雨课堂的人数过多,就会出现严重卡顿情况,需要更换软件直播授课,导致学生产生厌学情绪,积极性降低;雨课堂互动延迟现象严重,来不及完成随堂测试。建议:尽量保证网络流畅,流量或WIFI优先选用,教师上课过程中,合理设置讲课和提问的节奏。

5.疫情常态化,建立线上考试系统,一是让老师便于安排测试,通过测试动态的了解学生学习掌握情况;二是能够尽可能的杜绝学生在测试期间线上查找答案。

6.2022级新生,刚进入大学,思维方式和学习方式还未转换过来,不太适应大学的学习节奏,对于考试形式和题型、考试内容都比较迷茫,希望授课教师能够出一些模拟题型进行训练,让学生能够了解到考试提醒和考试内容,有侧重的去复习。

7.对于线上考试,不少教师对如何组织考试存在担忧,还面临试卷如何批阅、如何归档等问题,批阅试卷需要打印,很多教师不具备打印试卷的条件,试卷归档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建议学校发布一个关于线上考试的具体方案,对教师进行培训,让教师能够熟悉线上考试流程,规范组织线上考试。

(五)其他

1.工科类学生,暑期实习结束后,因疫情原因滞留在实习单位,部分实习点比较偏僻,缺少冬季衣物,学生返校意愿强烈;医学院和药学院的实习生,毕业实习近一年且分布在南北疆各医院,由于疫情原因,医院要求学生返校,建议学校尽快制定方案,接回实习学生。

2.部分实践环节缺少虚拟仿真实验的教学平台支持,只能从网上找一些相关资料或资源给学生,虚拟仿真实验建设和实践教学资源建设需要持续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