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启动会

发布者:教学评估中心发布时间:2023-11-27浏览次数:10

1123日,石河子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启动会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高等教育院校评估处处长盛敏,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南昌大学周创兵院士,兵团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尹若强线上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党委书记徐善东,党委副书记、校长代斌出席会议。


专家组全体成员,我校校领导李兆敏、童军茂、李剑,各职能部门、各学院主要负责人,教务处、教学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科级以上干部参加启动会。会议由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春晖主持。

   盛敏围绕高质量做好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以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初心使命深刻认识新一轮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学校要以新一轮审核评估为契机,凝聚思想共识,把国家和兵团最新的政策要求转化为学校育人体系建设的内涵,把评建改工作的举措转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二是以立德树人为思想统领准确把握新一轮审核评估的精髓要义。深刻认识新一轮审核评估在导向、理念、内涵、做法上新的变化,围绕学校办学目标使命和未来发展需求,建立具有石大特色的成熟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形成全员育人的有机化合力,切实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承担起人才培养质量主体责任,夯实人才培养在高校办学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育教学在高校办学中的核心地位。三是以质量保障共同体理念扎实有效做好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希望学校以平常心正常态对待评估,理性从容开展评估,与评估专家一道查找问题、发现好的案例,共商共研高质量发展之策。

  周创兵介绍了专家组成员构成,对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工作要求等进行了说明。他强调,要深刻把握审核评估的核心要义,坚持立德树人根本要求,聚焦影响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的关键因素,注重科学合理的分类。从实际出发,着眼于真正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周创兵表示,评估专家将严格遵守评估纪律,进一步强化学习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认真履行好专家职责,按照教育部关于评估的相关规定,全面考察、客观评价,真正达到评估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徐善东代表学校对出席会议的专家、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此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又一次全面体检和诊断,也是对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成效的全面检阅,对学校新时期进一步凝练办学特色、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大意义。学校将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和务实的作风,积极配合专家组开展工作,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严格遵守评估纪律,虚心接受专家的指导,努力营造良好的评估工作氛围,确保评估工作顺利开展。认真梳理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逐一落实,持续改进,确保将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落到实处,服务于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和学校整体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学校办学水平不断提升。

  代斌围绕牢牢把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总体要求,全面推动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走深走实”“高位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各方面全过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持续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内涵建设”“高度重视质量文化建设对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作用,建立健全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深刻把握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契机,坚持把正视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五个方面,全面介绍了石河子大学的发展历程、取得的成绩,以及学校扎实开展自评自建的工作情况。他表示,学校将与评估专家组、教育主管部门一道形成质量共同体,围绕学校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做好共商共治、同题共答,找到影响学校改革、建设、发展以及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关键问题,分析根源,提出对策,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

  尹若强对学校做好审核评估工作提四点希望: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教育评价改革大势谋划发展。要深刻准确、全面理解审核评估方案精髓要义和评建工作要务,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积极作为,全力以赴完成审核评估各项任务。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审核评估工作要求积极迎检。全校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全力配合专家组各项审核评估要求。三是注重持续改进,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的目标。要虚心听取专家意见建议,全面分析、深刻总结审核评估中发现的各类问题,查短板、补弱项。四是强化示范引领,为自治区、兵团其他高校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中打好样、做好标杆。学校要及时总结经验,进一步发挥部省协同试点高校标杆示范作用,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为新疆高校新一轮审核评估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样板经验。

  根据评估工作安排,自1121日起,专家组对我校开展线上评估,依据审核评估指标体系,通过听课看课、座谈访谈、调阅材料等方式,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全面考察。

  (记者:甘秀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