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本科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学评估中心发布时间:2024-02-22浏览次数:11

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本科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教学单位):

为落实本科教学过程质量监控,规范教学管理,确保新学期开学教学工作正常开展,教学秩序正常运行,学校决定于2024年2月22日至2月28日组织开展期初本科教学检查,主要采取学院自查和学校抽查结合方式进行。

一、开学前准备工作检查

1.学院教学准备安排情况

学院开学前教学检查工作通知、文件;开学前学院、系(教研室)教师大会对教学工作安排;

2.授课教师教学文件准备情况

教学基本文件(包括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或教学设计、教材或讲义)和教学资源(包括课程PPT、练习题、线上授课章节电子版、课程作业、教学视频等)的准备及上传情况;

3.核实教学任务落实情况

学院进一步核实理论、实践教学任务落实情况,教师进一步明确教学任务和学期课表,确保教师按时到位。

4.实践教学准备情况

涵盖实验课落实及审批情况,实验室及实验材料准备情况,实验项目开出情况,是否符合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授课教师教学基本文件准备情况。实习计划落实及审批情况,实习基地共建情况。毕业论文(设计)进展情况等。

5.本学期教学运行过程中急需解决的问题。

针对授课教师教学基本文件上传具体要求如下:

1)2月24日前,任课教师将至少前四周的教学基本文件(包括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学设计(教案)、授课章节电子版教材或讲义、课件、练习题、课程作业、教学视频等)上传至石河子大学在线教育综合平台。

2)2月 24日-2月25日,各基层教学组织(系、教研室等)、学院完成对本学院教师教学基本文件上传情况自查工作,在自查工作中要对教学基本文件进行层层审核,严把意识形态关,填写“石河子大学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学院(教学单位)教学基本文件上传情况自查表”。学院应组织学院督导、系主任、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开展自查工作。

3)2月26日-2月27日,大学对学院(教学单位)教学资源上传情况进行抽查,抽查比例不少于15%,抽查人员需填写“石河子大学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学院(教学单位)教学基本文件上传情况抽查表”。

4)2月28日,质量与评估办公室汇总教学基本文件上传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解决情况进行汇总并反馈,教师发展办公室负责完成石河子大学在线教育平台后台数据的统计工作。

二、开课第一天教学秩序实地检查

1.检查时间:2月26日

2.检查内容:主要检查学院教学工作组织情况,包括教学环境准备、开课准备、教师到位、学生到位、师生上课状态、课堂教学效果等。

3.检查要求

1)校院两级同时开展教学秩序实地检查工作,具体工作安排见附件。

2)校院两级督导、校级信息员通过线上或线下的形式开展课堂教学质量督导工作,督导的主要内容包括课堂教学秩序、任课教师课堂授课情况和学生听课状态及效果,重点关注老师课堂教学过程中是否落实“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是否有存在违反国家法律、政治纪律、意识形态等教学内容和言行等情况。

三、提交材料

各学院按要求做好开学前教学检查工作,深入了解新学期教学任务及各教学环节的准备与落实情况,以及影响学院正常教学秩序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总结并形成本学院开学前教学检查总结报告,需提交的材料如下:

1.2月26日下午18:00前各学院在线填报“石河子大学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学院(教学单位)开课第一天教学运行情况统计表”(填报二维码单独发放),并提交“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开课第一天教学秩序检查小结”电子版。

3.2月27日下午18:00,校级抽查人员提交“石河子大学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学院(教学单位)教学基本文件上传情况抽查表”电子版。

4.3月1日下午18:00前,各学院(教学单位)在线填报“石河子大学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各学院第一周教学运行情况统计表”,并提交“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本科教学检查情况总结”电子版及纸质版,质量与评估办公室工作人员完成汇总,并撰写总结。

相关事宜咨询质量与评估办公室,  电话:2058182。

各类附件电子版发送至邮箱zlypgbgs@163.com

 

附件:

1.石河子大学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学院(教学单位)教学基本文件上传情况自查表

2.石河子大学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学院(教学单位)教学基本文件上传情况抽查表(仅供学校组织的抽查人员使用)

3.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开课第一天教学秩序检查安排

4.石河子大学在线教学基本文件上传情况抽查人员操作手册

5.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本科教学检查情况总结(参考模板)

 

      石河子大学教学评估中心

                                   2024年2月22日